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Headache



這圖簡直是我今日心情最佳寫照...
好久沒有在辦活動時遭遇這麼大的衝擊,
連從學校走回家的路也好像失了魂的軀殼,
半路遇到同學也只能皮笑肉不笑地打聲招呼。

一直以來都沒有這麼挫折的原因,
或許是因為接觸的活動都沒有太多學校方面的介入,
像是社團或營隊、系學會這種自治性的組織,
所有的安排只要組織內部協調楚即可實行。
碰上了與學校長官, 尤其是校長等重要行政高官都參與的活動,
身為一個小小的活動負責人, 也只能盡力配合上面了。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未來在職場與上司的關係;
我把負責的職務不只是當工作而已,
除了必要的細節, 還得考量到如何安排能對所有參與人員最好,
包括晚宴中所邀請的社團表演,
如何讓他們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而不需待在會場枯等,
曾經是表演的一員, 所以很能切身體會這種感受。
並且給了合理的酬勞。
(去年沒有和表演同學協調實在有點誇張)

現在已是活動前一週不到了,
幾乎所有細節也已底定, 包含和餐廳方面的協調,
桌席、菜色、座位安排與時間規劃,
都已經進入狀況並且在掌握之中,
沒想到早上學校一通電話就把所有行程全打亂了...

其實每次開會都有學校單位負責人參與,
所有的資料也都放在FTP上公開,
覺得如果有什麼需要更動或確認應該是很容易做的事,
比較令人不解的是如果有什麼特殊需求,
應該是在負責人實作之前先知會,
就像上司要交待一件事給你, 有什麼spec應該要先給你,
希望能作到什麼樣的完成度才對,
如果沒有任何交待, 那應該就是下屬自己考量現況,
再做適度的調整與實行。

在完成後才突然被一竿子打翻, 實在讓人有點心灰意冷,
何不早點告訴我你需要這樣的安排,
在這期末大家壓力大, 我需要負責的部分又這麼多,
突如其來的變化太久沒有承受, 還真差點被壓垮~
這也是學生活動與學校活動最大的不同吧?
學生想的跟學校想的觀點差異竟如此大...
不免讓人有種"終於見識到了"的感嘆!

這個活動的性質也很奇妙, 分不太清楚到底是以學校為主,
還是負責學生為主, 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是,
這種需要與官方合辦的活動, 一定要事前向上確認與溝通,
上面都是不吭聲的, 等你做出一點東西才會開始挑三揀四,
以後去上班大概也是這樣吧? 讓人有志難伸 XD

簡言之, 事情過去就算了~
在英文裡 job 與 career 是不同的,
job 是工作, 做的人是工人;
career 是屬終生職志, 做的人是志工,
志工和工人的不同在於: 工人只會想到該做的事,
而志工會去思考如何做能做到最好。
今天被上司當作工人來對待, 也只能苦中作樂了 ~.~
換個想法去面對這件事情, 無論如何還是維持志工的熱情去努力,
需要協調的地方就利用明天早上來搞定吧!

雖然我下午還要考阿狗, 學校要你做事哪裡管你考試,
有時候真恨不得自己是個能把事情給搞砸的傢伙,
這樣人家就不會託付你太多事情!
不過也只能想像著過過乾癮而已,
因為我清楚知道我不是那種人。



2 則留言 :

  1. 看來是遇到挫折了
    加油你是超強阿狗,校長難得倒你嘛?!!?:D

    回覆刪除
  2. hahaha,
    傷腦筋哩~
    說實在昨天還挺灰心的,
    睡一覺起來感覺好多了,
    待會兒再去把餐廳跟巴士搞定。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