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睡前呢喃

原來很多人事物都會因時間而生疏,
昔日的好友, 不管再怎麼熟悉久沒聯絡了,
話匣子要打開還是需要幾句無義的閒聊暖暖場;
很久沒翻的書, 不管閱讀的當下有多深刻的體悟,
一旦把它塞回書架上久而久之好像也記不清了。

有時打開抽屜, 就會不經意看到成堆成疊的回憶湧現,
但卻沒有時間去整理, 又彷彿想告訴自己不要過度緬懷過去,
人應該向前看、把握當下, 過去的事是無法改變的,
不過我仍不時地回頭。

也許是想拿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比較,
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成長了, 比以前更進步了,
有趣的是衡量的標準和眼光高低也一直在變,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 「好是最好的敵人。」
有時候就不禁沉溺於所謂的 "自我感覺良好中",
不知道是誰發明這個詞的, 真是貼切。

這一陣子發生了好多事, 以前還會寫寫日記,
但我總是寫不久, 有時候一忙碌起來就忘了,
有時候眼皮太沉重就上床夢周公了,
當然也有些時候是真的想偷個懶... XD
總之寫日記這習慣一直沒辦法維持。
我認識一個人, 這人的日記本疊起來已經到了可以嚇人的地步,
真不知道是以什麼樣的執著和毅力才辦得到,
想必也是沒經歷過的人所難以想像的吧?

因為少去了記錄, 剩下的片段零零碎碎。
有人說, 「真正感動的事會變成回憶, 如果記不得的話,
那這件事也許就不是那麼令人感動的事了。」
(也有很多事不是感動, 卻也記得很清楚)
但在我的印象裡, 很多我認為應該要很感動的事卻記不清了,
這讓我感悟到, 文字圖像或照片等任何有形的記錄是很有必要的,
偷懶不能當藉口... 於是另一個人又說,
「後來你發現所有事情都是模糊的, 包括連朝夕相處的人的臉都是,
你從來不記得。」

有時候實在不太想用理性的邏輯去看這些話,
結果就是每句話看起都蠻有道理的,
常常有人說我太理性, 偶爾我也這麼覺得,
但我並不太在意。

可能該出門拍拍照了,
試著在自己熟悉的生活圈裡找樂子,
最近還真的有點悶吶, 該散散心了。

2 則留言 :

  1. 就算完整地紀錄了,又是否會再度回想過去的每個細節呢? 細節留給圖像,用前因後果留給文字記錄,這樣的分配是必要的,其實寫日記壓力真的不用太大,有趣的就寫,沒什麼事就空一天好像也無所謂。 另外阿...後來我覺得讀書的當下或許就是種思考的磨練,在閱讀時就已改變你的思想,只要你讓書中改變你的有付諸實行的機會,就算忘了細節、語句,那些都還是會留在身邊,即使自己沒有感覺

    回覆刪除
  2. 好書值得一讀再讀! 有幾本特別有感觸的書會反覆看好幾遍。
    記錄還是有必要的, 有時突然想回味一下看著記錄邊回憶輕鬆許多;
    日記就真的荒廢太久, 也許哪天要靠它抒發一下才會再動筆吧。

    最近對於這句話很有感觸:
    「如果不能實際應用,閱讀書籍就沒有意義可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