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2013 的小小期許

如果說起 2012 年裡思考過最久的問題,
我想大概是第一份工作吧。
身為一個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
雖然從高中進入大學已經經歷過一小段「社會化」的歷程,
然而脫離學生這個身份才是真正的分界點。

對於未來,可以說好像有點概念,卻又都不太清楚。
在一次次研替的面試過程中都略有收穫,
不管是被主管電爆很難堪的、輕鬆閒聊的、發人深省的,
其中有幾個除了專業問題以外,
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在這裡稍微記錄一下。
1. 你為什麼要來找研發替代役? 而不去當兵?
2. 你知道第一份工作對你未來影響很大嗎? 為什麼選我們?
3. 如果我們部門收掉了, 你怎麼辦?
4. 會不會很嚮往國外那種先賺夠錢去度假, 玩完再回來上工的模式?
5. 「新人最重要的是保有熱情,及虛心學習的心態。」
6. 你怎麼證明你會寫程式? 怎麼知道是對的?
7. 你有考慮去當 marketing 或 sales 嗎?
看起來好像都蠻老掉牙的,卻很實在。

人的一輩子花很多時間在探索自己,
發掘自己的興趣,思索這輩子想為了什麼而努力;
而在當時就只是找幾間有聽過的公司,
符合自己專業的話就丟看看履歷。
如果問我你對這個工作有興趣嗎?
就像高中畢業填志願的感覺差不多,
都還沒進去念,怎麼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
所以主要都是透過面試時和主管詳談為依據,
把心裡的疑問都丟出來,面到最後似乎都有SOP了......

抉擇時難免會有些掙扎;
薪水,似乎是個很實際卻又膚淺的因素。
(結果我選了個薪水最低的工作 XD)
我想這就跟前一陣子接了幾個網站 case 後,
發現撥點時間寫寫就有很不錯的收入,
進而思索著那為何要繼續學業不早早出來猛接就好?
雖然隨即發覺這個念頭太可笑,
也幸好當初只是隨便想想而已。
一個人如果輕易被眼前利益所蒙敝,
那麼未來也許會失去的更多吧!

我想著工時長的工作,每天日復一日,
上班下班洗澡睡覺的迴圈,
這樣的忙碌讓人感到恐懼......
深怕在忙碌中養成了怠惰的習慣,因為今天太忙了,
還要反省自己、思索什麼,實在太累人了。 
於是我沒有時間可以檢視自己,
習以為常用下班好累該多休息當藉口,
每天像個沒有靈魂的空殼瞎忙,
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努力著,除了薪水。

如果一輩子的大好時光都這樣過,
我想應該可以拍另一部悲慘世界了吧。

今年的年假短短的,但用來休息卻也足夠了;
我想人生最重要的事,反倒不是第一份工作,
也不是薪水,畢竟我們都知道離開校園後是餓不死的。 
而第一份工作也不代表著一輩子就只能待在這裡,
你甚至可以選擇開創自己的事業。
人生中更重要的事,
應該是你的夢想是什麼?
你的熱情在哪裡,如何發揮它去做自己真正喜愛的事,
該朝什麼方向去努力。

只是或多或少也感覺到,
在成長的過程中,這些真正重要的事有點慢慢被消磨掉了。
希望在新的一年 2013 脫離學生身份以後,
可以繼續保有那些重要的部分,
別讓繁忙的工作把自我給吞噬了。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