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閱讀

其實我很早就發現自己是低產的XD
當人們出現了"現在來...吧!"的念頭時,
就是做這件事最有效率的時候,
雖然我很常故意錯過它...
不過還是希望我可以幫自己多留點痕跡。

我想我的思緒需要整理。

最近又把架上幾本閒書拿來翻了幾回,
書這種東西, 每讀一次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兩遍、三遍, 常常都會有新的體悟,
偶爾看見自己曾經在空白處寫下當時的感想,
事過境遷原來又是另一種心得;
還是有幾本特別喜愛的書, 會讓人不禁一讀再讀。

某個機緣裡, 察覺到自己的閱讀有些挑食,
文學類的書籍較少, 而且幾乎沒有小說XD
就算有大概也是朋友要我買了以後可以交換看著的,
也許我覺得小說充其量只是一種消遣,
領人進入杜撰的想像空間裡, 然而實質上它根本是虛幻的,
或許就是因為這個緣故, 才覺得讀小說花了時間卻讓人沒長進,
所以才沒什麼接觸...... 大概吧。

最近一次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上閒晃時,
為了湊足免運費, 我莫名其妙地點了一本書,
是暮光之城系列的作者 Stephenie Meyer 最新作品,
the host, 中文翻成"宿主"的小說;
但我根本不看小說怎麼會點這種書XD
大概是感受到自己挑食所以勉強自己去接觸吧...
老實說我暑假裡曾經翻過它數次,
我發現我看小說的速度非常慢,
腦海裡仔細去模擬作者筆下的世界,
多花了不少時間, 不過倒很能體會箇中滋味吧~
果然小說就是這個樣子... 看的時候還蠻期待後續的,
看完以後如果覺得心裡有點翻騰,
那這就是本還值得一看的書吧, 哈哈~

接著我很感謝譯者具有如此文學素養,
文學具有其獨特美感,倘若沒有一定程度恐怕難以體會;
幸好這是本"讓人很能搞得清楚狀況的書",
(這也意味著我常常看令人搞不清楚狀況的書...)
我認為文字有一部份的功用是作為人與人溝通的媒介,
筆者所言是否能讓讀者了解其所欲表達的內容意境?
有時候遇上不怎麼討人喜歡的作者賣弄著文字,
硬是把樸實的文字寫得多麼抽象顯得自己很有幾把刷子...
這種書看起來還真令人感到既無奈又充滿了無力感呢。

話說回來我倒經常看見他人網誌裡盡寫些令人看不懂的東西,
(其實在這邊講別人, 我自己偶爾也是這樣...)
普遍來說似乎女生比較如此吧?
或許是藉由發表網誌文章讓人觀看,
再被動地等待其他人的回應或關心吧?
總之這也不失為種與人互動的方式, 倒也無不可 ^^
其實有點神祕感也挺不錯的啦, 哈哈!


趁著暑假空檔多翻點,
有空再來分享一些不錯的內容好了~

1 則留言 :

  1. 歐不,為什麼寫別人看不懂的就不能是
    只是想記錄,但又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情呢?!

    被動的想被人關心,天啊~這也太複雜了吧= =

    回覆刪除